Monday, September 2, 2013

農曆七月尾

每年的3月清明節和7月的盂蘭節,這裡的華人都免不了的會向先人致敬。這麼多年以來,都是我和媽媽一起去拜祖先。

今年的農曆七月,過得不一樣。沒有像以往的提心吊膽,也許是因為想法不一樣了,信念讓我知道那些“好兄弟”是文明的。

農曆七月二十六,和媽媽一起去拜祖先。沒有選在多人的時候去,我們不用等待別人用完桌子後才可以拜,不用在太擁擠的空間等待,也免去了不少的煙火味。

每次到那裡,把食物佈置好,把香插好,都會和媽媽在等到的時間上,吃上一直解暑的紅豆冰條。但是在我們去的當天,屬於不是旺季,賣冰的也不見踪影,我們只能喝著白開水,等到著先人“來吃”。

要如何知道先人是不是已經來吃了或已經吃飽,每次的祭拜都會進行兩次的擲錢幣‘儀式’。

拿著兩個硬幣,問問先人:你來吃了嗎?當錢幣在著地時是一花一字,那就是聖杯,證明“他們”回答:是;相反的,如果兩面一樣,那就是不是。在問候吃飽了沒時也是一樣的‘手續’。

這次,可能我們祭拜的東西少,問題的答案都是一次通過。

按照慣例,祭拜完後我們就會把食物收回,帶回家吃,希望得到先人的保佑。

在那一天,除了比平常少人之外,我還看到了一件特別的事。

一個中年的叔叔,拿著椅子,坐在先人的墓碑前,默默無語,低頭沉思。

看著他,我感覺到他在跟先人“溝通”,不用言語,通過我不懂的方式。我感覺到他有些沮喪的情緒,卻沒有勇氣去問候他。

其實,很多事情,有時候找不到人講,更可能不知道怎麼表達,尋找適合的發洩管道也不失為一種好辦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