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23, 2014

擁有,但並不擁有;失去,但並不失去

如果你問我,25年的今天,我擁有什麼?我可以告訴你,我擁有大學學歷、我擁有工作、擁有車、擁有朋友、擁有家人。但我的學歷與工作不符、工作不是我的理想、車子還在貸款、朋友只是片面之交,除掉這些,我只剩下家人,但是也是各奔西東,那我擁有什麼?

你問我,我失去什麼?我失去了童真、失去了天真、失去了自我。但我時常回味過去、時常做一些小時候會做的事情(比如玩娃娃)、時常為了自己堅持的想法而力爭到底,那我失去什麼?

沒有人真正可以表明他們擁有什麼或失去什麼,也許我們擁有的,其實一直都不屬於我們,我們失去的其實才是讓我們發現我們曾擁有過的。

好像每隔一段時間,都會開始檢討,檢討過去的一段時間裡,我擁有過什麼,失去過什麼,然後每次都會有一種失落的情緒,尤其在朋友這一塊。

和朋友A出去是會說:哇,最近你很忙噢,看到你跟很多人出去玩。
和朋友B聚會時,他也會說:你這麼忙,每天都去那麼多地方。

聽著這些話,我開始回想,這段時間,我和誰出去,做了什麼,然後我才發現,他們口中的“那些人” ,其實就是他們自己,只是不同的時間、不同的場合。然後我發現,原來我認識的人不多、去的地方不多、做的事情不多,只是不同時間和場合,讓這一切看起來“太多”。

所以,在擁有與失去間,我陷入了迷惘,正如我在5月22日早上,出門要上班時,車子被撞,想要打電話求助時,按著電話,看著上面的名字,我卻找不到可以求助的人;想要去報警,卻也找不到可以壯膽的伴,然後我又再鬱悶,到底我的“朋友”真的是朋友嗎?我可以要求得更多的朋友,一直都沒有。一切都是自己處理,一個人。

朋友,一直是我依賴的對象,我也一直珍惜及全力去經營,但是,好像別人是我的唯一,我卻只是他們的其中之一,在和我一起時,他們同時經營另一個或群朋友,然後那種思緒就會湧現:是否別人不那麼願意和我出來。

也許我的外表看起來成熟穩重,所以不被呵護、不用被擔心,但我倒希望別人可以看到我的脆弱(或其實我也可以把自己裝得脆弱,只為被關心),但那之後呢?我的假裝若真的得到安慰,我是否又開始想:他們是不是真心,還是只是配合我的“演出”;或者我會自責,別人對我那麼好我卻欺騙他們,然後我在這過程中,擁有什麼?失去什麼?

也許自己真的過慮,同事認為和尋求他人的幫忙是一種幫助,但是我卻會覺得是利用,這是我們的不同,是我的過慮嗎?可是我就是找不出可以那麼理所當然的要人幫忙的理由。雖然我的工作環境,讓我可以認識很多人,每天也可以跟許多人打招呼,但是最終在放工後,一起逛街、吃飯、喝茶的卻沒有一個,原來我重未擁有,那又何來的失去?

這一篇文,是要告訴自己,不要再去問:我擁有什麼?我失去什麼?因為這不是一個可以釐清的問題。每當我認為的擁有,轉眼間就失去了;在我以為從此要消失的,卻在下一秒重新“擁有”。我擁有什麼,失去什麼,你問你自己了嗎?你找到答案嗎?你不需要回答,只要在心裡記著,或把它寫成你的篇章,屬於你的疑惑。

也許我是典型的金牛座:

【我是金牛座】
1、我很慢熱,我很冷漠;
2、我很直接,討厭轉彎;
3、我的倔強是本性,偽裝是天生。堅硬的外殼下,是柔軟的心;
4、我喜歡自由的感覺,討厭囉嗦;
5、我心智很成熟,看事很透徹;
6、我很絕;
7、我對美食沒有抵抗力;
8、我性格多變,脾氣不好。
9、我用情很深,不愛我,別惹我。

 我希望可以改變這樣的一個我,但改變後,我就不再我了耶~那,我變成什麼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