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5, 2014

黑叔叔的“離職”

從有記憶以來,每次舅舅從新加坡回來,在外婆家總會出現他的身影,一個高高、黑黑、光頭的印度叔叔(以下把他稱為黑叔叔)。

黑叔叔每次都和舅舅形影不離,兩人也常常一起喝酒(所以我舅母不怎麼喜歡隨舅舅來檳城,免得看舅舅喝得臉紅紅) 。後來外婆去世了,舅舅回來時沒有地方住,每次就會到黑叔叔家小住,黑叔叔也從來不說不。就像媽媽說的,黑叔叔就像舅舅的司機、屋主、保鏢,遺憾的,2014年5月17日這一天,黑叔叔“離職”了,事情發生得那麼的突然,就連舅舅也只能通過電話知道,就連要趕回來也已經來不及送黑叔叔最後一程。

黑叔叔與舅舅的友誼,真的讓我羨慕,45年,雖然不同膚色、不同文化、不同語言,但是他們卻是45年的好朋友,這45年以來,黑叔叔參參與了我們家族的變化,他常對我說的一句話:要好好照顧你媽媽。

黑叔叔面對的問題,非我們能夠理解,也許我們知道的只是一部分,但他所承受的卻是難以形容的。他選擇了這條路,撒手人寰後,也許真的可以得到解脫,他的女兒,卻永遠不解,也一直會懷念他。

5月18日,檳城的天空下起了傾盆大雨,不到半個小時的雨水更開始淹沒低窪地帶,我開著車出門去載媽媽,一起到黑叔叔的告別式,給他的家人送上慰問金,看黑叔叔最後一眼,與一直在下,就像在場所有人的心情那麼哀傷的哭泣著。

站在黑叔叔的棺木前,除了我和媽媽兩個華人,其他都是黑叔叔的家人朋友,但是大家都無暇大量我們,騰出了位置,讓我們瞻仰黑叔叔。媽媽說黑叔叔他“睡” 得很安詳,我的眼淚,在想到他為我們家庭的付出時,不停的滑落。黑叔叔,永遠只能在記憶中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