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22, 2013

吃素=環保?

同事間有些人積極吃素,據說是因為素食比較健康,不容易長胖。這些理由看來真的是那麼一回事,但是有一點,我一直難以開竅,吃素等於環保?

話說那個同事吃素吃了很多年,講求健康的她更把‘有機’當神,每次都聽到她到某某有機店,買了某某多貴的食料。

她時常會宣揚她認為的健康之道,也一直鼓勵身邊的人吃素,而我就是其中一個‘受益’的人。

某層度上,我對於吃素沒有特別的感覺,從小媽媽在廟裡幫忙時我也吃了很多素食。每次聞到素食味就會想到那些回憶。

我喜歡某些素料,但基本上我卻覺得素食並不真正的健康。如果仔細研究,大多數的素料都是麵筋、豆粉等製造而成,我為了讓這些素料與肉類相似,加入了許多的味精。

當我們在吃著這些素料時,是不是真的吃到營養?還是吃 著味精、防腐劑或化學製品?

如果所謂吃素是可以自己煮,而不是買現成的素料,那我倒認同素食的健康。

撇開營養不談,我們來談談吃素與環保。

同事說我們吃葷不環保,恕我知識淺薄,不了解這個道理,於是向她請教。

她說: 比如說你要吃牛,農夫就得養牛。養牛需要空間,於是就會開發樹林,建立養殖場。牛需要飼料,農夫又得買地種稻,而這些牧田又得犧牲樹木砍伐。

好吧,聽她這麼一講,好像蠻有道理。但是,我依然不明白,為什麼吃素就環保?難道吃素不用種植?不需要用到土地?如果只吃素,那動物不就不斷繁殖,不也一樣造成生態不平衡?

 再說,植物種植不也一樣需要用到土地、土壤、肥料、水?不也一樣需要空間?這就環保?就不傷害大自然?植物的殺蟲劑就不會傷害土壤、不會傷害環境?

也許我真的膚淺,也沒有慧根,不能理解吃素與環保的關係,但我認為不管一個人選擇吃素與否,只要吃得健康、開心、飽足,那就好了,何必去在意那麼多細節?

1 comment:

  1. ∠( ᐛ 」∠)_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609062610937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