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4, 2014

新年氣氛

還有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,就要迎接馬年的到來,結果今天早上起來,卻發現,原來我還有很多東西還沒整理,還有很多東西還沒買齊,頓時變得好緊張,感覺時間不夠用。

新年,是每個華人家庭最重視的節慶,從大掃除、購年貨、拜年、拜拜,每一年都是不變的定律與習俗。但是,原來隨著年齡增長,發現自己對新年的期待少了。

對於打工一族的自己,新年只是讓我多了休假的時間,卻是要花大錢,給父母紅包、買年貨、買新衣等。這變質的感受,也許是讓我不那麼期待節慶的原因。
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
兒時的新年,雖然沒有新衣或美食,但是可以整天呆在家,看看電視,吃吃東西,等收紅包,淡淡的慶祝,卻是那麼的無憂無慮。

特別喜歡每當新年期間,空氣中飄著的涼涼的空氣,一種悠閒,一種慵懶,但是氣候的轉變,讓許多不可能的事情發生,溫度的轉變,讓人們開始不適應這樣的天氣,甚至造成了傷害。

 一切的變化,其實也許是心理因素造成的,因為小孩們可能還是期待著與我們兒時一樣的新年,只是我們自己的心態變了,以為別人也受影響。
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
這是一個give and take的社會。小時候,我們伸手拿父母的紅包,現在工作了,我們就要“回包” 給父母,小時候我們拿了許多uncle, aunty的食物,現在我們就該和別人分享美食。這聽起來,是挺不錯的,但是很多人卻常常忘了自己受惠的,只想著:為什麼我要和別人分享?

這樣的心態,只會讓我們自己不開心,因為太執著於守護而不懂得付出,只會讓我們被標籤為自私,不懂感恩。所以與其去計較,不如大方的分享。(其實這是對自己說的,因為金牛座的我,又是家裡的老么,已經習慣守著自己的東西,要我和別人分享同一片蛋糕都像從我iyangde身上割下一塊肉。是該改掉這個舊想法了。)

 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
在有限的時間上,要同時做不一樣的事情確實是一種挑戰,如過硬硬勉強,更可能到最後兩敗俱傷。為了不讓自己後悔於行,在做決定上也是很重要的·抉擇。

今天的檳城,將有兩個廟會(光華日報報社廟會與光明日報廟會),但是自己的年貨還沒辦完,讓我需要做選擇。是要參加其中一場廟會,還是要去購物。雖然兩個廟會都有同事去,我也可以參他們去,但是我更想去買我的必須品。雖然一個人,但是把心煩的解決掉,可能我會比較有滿足感吧。

決定了,今晚就去商場找衣服吧!看如果買完後還有精力去逛,才聯絡同時或朋友吧。


~2014/1/25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