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8, 2014

我在報館的日子 1

這一行,沒有適應期,沒有過渡期,沒有培訓期,有的僅是全心的投入。

這是我畢業後加入的第一家公司,做的第一份專業的工作,顯然,這份工卻和我的專業無關。但這個行業,並不會因為你的不懂而為你提供任何培訓,也不會因為你不懂,而讓你有適應期。就算你是第一天上班,你就必須自己去執行工作,沒有任何推辭的理由。

慶幸的是自己剛入行時,加入了新組織的組,這個組的性質不一樣,我可以不用像其他員工一樣一直往外跑,但是卻多了上網收集資料的時間。雖然如此,主管也是不會站在你旁邊,教你如何操作那陌生的系統,他們只會一直告訴我“軟性”。

剛入行,聽得最多的就是“軟性”,也是一直讓我很困惑的詞語。到底,什麼是軟性?我試著了解這個詞,上網找了找,找不到,看了其他人的作品,也沒能體會到所謂的“軟性”。那可怎麼辦?主管一直強調,應該是很重要的元素,我該如何掌握?

後來,終於要執行自己的第一個任務,第一個作品。從籌備、構思、採訪、編寫,都是我一個人去完成。說真的,剛出社會的自己有點不適應,不是不適應一手包辦,只是不確定採訪的方向是否是主管希望的。

在這一行,我們時常接觸屬未蒙面的人,一通電話或電郵,一個時間,一個地點,我們就得赴約,就得開始工作。自己學會隨機應變,也要學會過濾。

終於,完成了一個專題,你完全沒有思考或放空的時間,而必須去構思新的課題,而每一次開會變成了我最恐懼的時候,因為我還無法掌握這個行業,還不知道如何去發掘新課題。

結果每一次的會議,組員們都會發表意見,只有自己是靜靜的坐著,每次會議的結尾,主管都會說:“下次我要聽到你的意見”,而這句話也一直成為我的壓力,想要離開的導因。

這樣看來,我真的不是一個好員工,因為我承受不起壓力,一碰到挫折只會想要逃避,但慶幸的是我遇到好的主管,因為雖然每次他那麼講,卻沒為難我,反而是那所謂的senior,發表的意見還比主管多,不懂的人還真會以為她才是我的上司。

從第一天加入就像辭職,到後來搬遷,並在新的環境並肩作戰,我們都培養了興趣與感情,一年後的我們,卻被通知要換主管。雖然同事說那並不代表解散,但個人卻覺得失去了意義。而且我對大上司一直都不欣賞,不想委屈自己屈服於他的威權下,於是提出了換部門的要求。

於是,間接的“辭職 ”,“換工”。加入新的組,又再成為“新人”。

-----
-----

在舊的工作環境下,做著新的工作內容,一切看起來,沒有多大的變化,只是必須從有私隱的空間搬到人來人往的位置,沒了私人空間,卻也警惕自己要更認真(但此時我還可以在這裡寫部落格,我的認真程度,可想而知~>.<)。

由於剛加入,往大家在忙的空間裡插上一腳,所以顯得有點多餘,上了兩個星期的班,也只是幫主編整理一些稿,找一些補充資料,每天都等著她給任務。接下來,自己還要放假去玩,這樣混日子,就真的回到了當初,那我第一次進公司的情形。

新的工作內容,真的很新,因為關係到醫藥,需要很多的認識和學習才能像組員一樣擁有好的人脈·及知識。

我不知道自己在這個組的選擇對組員而言是好還是壞(以為我的學習能力很慢,怕拖累到他們),別人又是怎麼看我的轉變(我想也沒必要去在意),只希望自己在離開前,不辜負這個組,因為我自認自己沒有辜負上個組。

 新的一年,新的出發,就像剛剪的頭髮,不明顯,但的確改變了。

我還是等待一個機會,一個嘗試除了這裡的工作的機會。在還未被遺忘前離去,至少還有一些值得回味的。




7 comments:

  1. 你好,请问我可以向你了解报馆的工作时间吗?谢谢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嗨,你好。報館的工作時間依部門規定,我們這裡的採訪部時間是10am-630pm,編輯部則是11am-7pm(早班),1pm-9pm(晚班)

      Delete
    2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  Delete
    3. 非常感谢你的快速回复。六天制吗?我正想要去应征副刊助编。

      Delete
    4. 不客氣。希望對你有幫助。相信你應徵時主管會告訴你工作性質,你也可以多發問了解。可以知道你應徵哪家報館嗎?呵呵

      Delete
    5. 好的,感谢。我想应征光华日报。

      Delete
    6. 哦哦哦。光華的福利不錯。祝你好運^^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