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4, 2014

難道這就是故事的結局?

2014年3月8日,原是普天同慶的婦女節,卻被一個更震撼的事件給取代-一架原定從大馬飛往北京的MH370客機,從出發後不到2個小時,就“消失”在雷達中。除了大馬與北京官員、家人的關心與激動,全世界也都出動,不分你我,不分晝夜的為239人奮鬥。

自那一天起,每一天都有一些看似希望卻是絕望的消息。某國說找到什麼,告訴我國,我國一口否認。就這樣徘徊在有與無之間,多少的激動,多少的辱罵,多少的煎熬。

2014年3月24日,晚間10,我國宣布了一個讓所有人希望破滅的消息-馬航MH370客機被鑑定最後的降落地點是南印度洋中間,周圍沒有可安全著陸的範圍,而客機就這樣沉入深不可測的汪洋裡,機上乘客無一生還。

這個消息,雖然不是在第一時間親自知道,但是今早回公司看了所有的報導,依然難以釋懷。無辜的生命,大家也許有做錯事情,也許有時會想結束,但不會有人希望是這一刻,在如此迷茫無助的情況下離開。噢u

我無法接受的是,憑什麼在什麼都沒找到(至少得有個客機殘骸吧)下,就告訴所有家人,客機上的乘客“無一生還” ?憑什麼可以這麼斷定?就不可以至少說:希望所有罹難家屬做好心理準備?

同事A說,就是之前他們給的希望,所以失望會更重,所以這次就直接不給希望。但是,連我都不能被安撫的心情,罹難家屬的心情又有誰能真的了解?

也許我們都知道機會越來越渺茫,但是至少還留著一絲希望的光,如今,一句“無一生還”,斷了一切的希望,一切的光,一切的一切,都變得虛幻。

我說不出口道別的話,因為直到真的有實物被尋獲前,我還是寄望著一點點的期望。人命,不該那麼草率被斷定。

————

我喜歡看驚悚劇、推理劇、也開過罹難劇,但是那些只是虛構 的故事,所有的災難、死亡都是編劇的想像,但每一次也都會讓我恐懼、流淚。MH370的事故,不是一場電影,沒有劇本、沒有預告、不是演員、不是早就知道結局的劇情。沒有人希望自己是主角,所以憑什麼我們要這麼不明不白的接受落幕?您說的“ended”,也許是你發言的句點,但對於關心這件事故的旁觀者、家屬、個國家子民,ended真的可以結束他們的謎團、傷心嗎?

這些日子的煎熬、疲憊、沮喪、憤怒,在還未發現殘骸、真相前,永遠都離“ended”有一段距離。

不要輕易說“ended”,再連你都不確定的情況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