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28, 2014

無辜遭殃

一場意外,一個事故,從單一國家的事,變成全世界人的責任,也許本來錯不在任何人,但是卻被辦事的態度和效率影響,遷怒了事故以外的人,這不在只是單一的錯,而是連無辜的人也無辜受累,那些對統治者也不滿的子民,無法反抗,也在這場事故中感到憤怒、無奈的人,卻也已經成為過街老鼠。

MH370,3個星期後的今天,仍下路不明,在第17天,國家代表及馬航負責人以“飛機無法頂17天,人類無法在17天無資源下生存”,推斷了MH370沉入南印度洋的中心,機上人員無一生還。

對於這個宣布,旁觀者的我,也曾寫下當時的感想,不只是我,還有很多的大馬人,也對我們的領導人感到失望(而且不止是在這間事故上),但是我們卻無能為力,只因為我們需要呆在這裡,而他們又常腦殘的說這裡是他們的領土,我們無法反抗,不然我們就失去國籍。

但是當人生氣,他們真的不想那麼多,飛機是馬來西亞的,機司是馬來西亞的,領導人是馬來西亞的,受害者是中國的(當中還有其他國家的人,但是卻沒聽到他們那麼偏激),於是乎,錯的就變成了馬來西亞這個國家,而無辜的馬來西亞人民、馬來西亞明星、馬來西亞的旅遊、馬來西亞的商品,就這樣遭殃,都被抵制,都變得有錯,難道這就是窮到只剩下錢的文化想法?

每個人都有發言權,但你是否想過你的發言會傷害或遷怒到別人嗎?每個人生氣起來都會說氣話,但是你需要就此隨便捉人開槍嗎?如果你是我們,你也希望有這樣的遭遇嗎?

我們只是小人物,無辜的子民,我們也很無奈,卻束手無策,但是我們對這起事件的發生也感到萬分的悲痛,不然我們不會每天都那麼關心,那麼積極的祝福,那麼期盼奇蹟。也許這些你們看不到,而我們做這些也不是希望你留意,我們都是人,所以不想看到那麼多無辜的人犧牲,但是我們卻成了無辜的“犯人”。

如果你是中方,你看到這篇文,會覺得我是在袒護我的國家,因為我是馬來西亞人,那你問過我的想法嗎?你一定說:我更本不需要了解,只要你是馬來西亞人,你就是爛!真的,我可以理解你的這種想法,那也是正常的反應,但是不是所有人都理解,所以請你們明智的分析事情。

意外,一個才是意外,但是多了,變得傷害。

我們都不希望任何事故的發生,但是遺憾的卻已經發生。該傷心的、該埋怨的、該生氣的,我們都做過,而且還會繼續,為何不可專注的多祈禱奇蹟,為何要在製造傷害?不管你是什麼人,什麼信仰,相信都知道生命的可貴,難道還要讓無辜的人受傷才能彌補你內心的不滿?

理智、沉住氣才能成大事。MH370的家屬們,大家加油,不要放棄希望。就算最後真的成為事實,但至少我們還有追求真相的權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