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16, 2013

最哀傷的父親節

自我上大學後,每年父親節都遇到學校假期,可以回到家鄉,帶爸爸到家樓下的飲食中心,吃煮炒當慶祝。

今年,我終於畢業了,也可以帶爸爸再次去吃一頓飯。沒有華麗的餐廳裝潢,只有我和他的餐桌,但可以聚在一起,已經是一種幸福。

在這一天,特別讓人感觸的是,那還在災情中生死未卜的大廈倒塌罹難者。

雖然與他們非親非故,也素未蒙面,但是每天跟進他的消息,也看到他的家人哀傷的守候,矛盾的盼望,一方面希望他沒有發生事故,另一方面卻希望可以盡快尋獲屍體,讓人看了心酸。

災情發生後的第5天,州政府正式宣布停止所有的挖掘工作,這也意味著,林家家人將永遠和他斷絕聯繫。他們將永遠見不到林振益的最後·遺容(也許這樣對其家人也好,至少可以保留心目中最完美的笑容,而不是毀不成形的遺體)。

但,最終我們也只能以失踪者來形容他,誰都不能證實他的死亡,慰問的話,也無從開口。

身為旁觀者的我,真心希望這位慈父可以逃過一劫,可以在被壓埋時從車裡跳出來,可以被好心人收留,可能因為失憶,可能因為收留他的人沒有留意新聞,幾天,幾年後他恢復記憶,回到家人懷抱,卻怎麼也不願接受或假設他罹難的消息。

這個父親節,沒了父親的林家肯定很難過,尤其在以後的每個父親節,他們都要複習這殘酷的事件。心理壓力肯定比別人大吧。

我感覺幸運,因為家人都可以健健康康的在一起。在我慶幸的同時,也為林家哀悼。希望他們可以保留著對林振益的愛,在記憶裡回味的都是美好畫面。

哀傷的父親節,是因為一場天災。哀傷的氣氛,是因為我們的同感。無法繼續求證的結果,這能沉默在心裡。願安息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