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4, 2013

慈善演唱會

上個週末(13/7/2013)鞥檳城最熱鬧的一天。除了是檳州元首誕辰,早上有烏巴鳥在新新關直角的開幕儀式,晚上在兩個地方有演唱會,一場是慈善演唱會,另一場則是新秀總決賽演唱會。

因為公司的關係,可以拿到免費的票,為了體驗明星們的現場實力,選擇了去有11組歌手的慈善演唱會,但是卻抱著無限的遺憾回家。

說明是慈善演唱會,就是要捐錢才能得到票,說到捐錢,效果怎麼都不比免費的好了。在那個禮堂裡,觀眾席上都是空的,只有像我們這些擁有免費入場票的人在後面坐著。這是一 種悲哀。

想想當天為了看演唱會,提早到達現場的我們,到附近吃了晚餐,一頓晚餐就要價RM37,我們卻那麼捨得,而且我相信還有人可能吃得比我更貴,但是到了現場,司儀卻說募捐活動不熱烈。這到底是怎麼了?為什麼我們可以願意花那麼多的錢去吃一頓飯(消化後還會消失得無影無踪),卻不捨得掏錢去做慈善,為紅心月會籌募,買救護車?

這樣的一個問題,我也在問自己。打從小學開始,我們就讀道德教育,課本中告訴我們要幫助別人,但是怎麼受的教育越多後,卻越把這個道理給遺忘了呢?

在演唱會上,我和朋友並不享受,各方面的瑕疵更體現了現實的殘酷。歌手的實力不如專輯裡聽到的那樣,出息的觀眾也沒預計中的理想,所籌募的樂捐款項也不足以應付所需。社會怎麼了?大家是否把善良遺忘了?

這場演唱會,充滿很多遺憾。除了影響欠佳,歌手實力不足,最遺憾的是慈善的意義被遺忘了。

相較於另一場演唱會,那裡座無虛席,每個人都為新秀們加油打氣,此起彼落的歡呼和打氣聲,炒熱了整個會場。

同樣是演唱會,不同的歌手(一邊是出道幾年,名氣響噹噹的歌手,另一邊是在比賽中爭奇鬥艷的新秀),不同的意義(一場是慈善,另一個則是比賽) ,也透露出不同的結果,怎麼那麼讓人心酸?

我沒去新秀演唱會,所以不知道那裡的正確狀況,但我看到的慈善演唱會卻是那麼讓人失望和無助,而其實我也是那麼的無能為力。

演唱會落幕的那一刻,經過籌募箱,我心虛的捐了錢,心虛,因為我知道憑那小小的數額,根本起不了什麼作用,但想想,如果有人和我一樣一點一點的累積,可能會得到不錯的成績吧?我是這麼想,也希望當天的響應會很不錯。

告別了演唱會,離開了會場,帶著遺憾和心酸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